季平

👋

本子中收录的十篇文章,大半都写于2021年,写在瓜林还没有开麦,甚至还没有一个完整人设的那段时间。现在回头再看,很难不觉得ooc,或者说像在写oc。

写《孤勇者》自然是因为那首歌,不玩游戏的我在朋友圈偶然刷到,单曲循环了整整两天。第二天睡醒时,突然就想到了这个大纲,直接在床上躺了五个小时码完了字。这是我第一次尝试3k字以上的长文,文笔结构都生涩得无法直视,但是,但是总有一些文章,对作者而言是特别的。

《画风》是给秋叶的生贺。那天群里突然讨论到了两个人的人设画风差异很大,于是有了这个脑洞。其中提到的两部漫画分别是由闹老师和蔷薇构思的标题和剧情,剧情大纲也是由群里的朋友们一起讨论出来的,飞老师绘制了条漫与表情包。

《流火》是桃夏的点梗。我在豆瓣搜索“适合装b的书”,精挑细选,选择了那本《万有引力之虹》,不仅是因为书名好听,更是因为其中提到的“热寂”十分贴合这个故事。标题是我的圈外亲友黎平帮忙起的,那时我还觉得给三次朋友看自己写的同人很羞耻,所以只给了她一个世界观和部分剧情,她就在这种全开放的要求下给了我这个答案。

《初遇》是一个构思了很久的梗,去年的两个月,我一直在努力维持一个日更的速度,只不过手速依然跟不上脑洞,很多梗就这样被搁置了。严格地讲,这是我第一次写完整的大纲,虽然结构远远算不上复杂,但第一次尝试这种时间线变动的我依然被绕晕了。

《番茄投手》是谢晚愉的点梗。建立文档时瓜林正在直播LOL,群里其他人在因为直播效果大笑,我和谢晚愉却不知道为什么因为番茄投手笑得停不下来。依旧是没有大纲没有构思,打开文档,想到哪写到哪的一个故事,甚至可以称之为安可乐个人向。从当时的心情,到收到的反馈,都是我写过的最快乐的一篇文。如果论热度、文笔和内容,它与《画风不同》似乎都不该出现在本子里,但是我很喜欢。

《台风眼》也可以算是谢晚愉的点梗,虽然她只限定了一个破镜重圆,其他都由我自己发挥。这篇文卡在瓜林第一次请假的时间点,刚刚发完上篇没过两个小时,就看到了他的动态。于是紧急修改了下篇的大纲,尝试更“结合时事”一点,更真实一点。那段时间,瓜林的人设第一次变得丰富复杂,可以说是将过去一个多月彻底颠覆。熬夜爬楼爬群,不错过他的每一条消息,通宵与朋友们讨论人设……“瓜林”这个人设终于变得鲜活起来。

《白日焰火》是个没那么轻松的故事,而这个基调是由黎平定下的,那天我们连麦看电影结束后,我提议让她给我的新文写一段开头,于是就有了这样的故事。我写文无大纲是一件众所周知的事,只需要一首歌,一部电影,一段对话,我一向喜欢为醋包一顿饺子。原作电影发生在哈尔滨,是我长大的城市。起初,我只是想让他们在白天看一场烟花,行为逻辑都是慢慢反推出来的。动笔时有意去模仿东北文学作品朴实冷硬的特点,但能力不够,最后只学到了四不像。

《二百分钟》写于回家的飞机上。前一天晚上和有着十三个小时时差的黎平聊到凌晨,本来准备在飞机上补觉,戴上耳机却总是想去重温昨晚发过的语音,于是便有了这篇文。标题同样是管黎平要的,她赶在我经停的二十分钟期间,给出了这个五百分的标题。《二百分钟》是在写瓜林,更像是在写我自己。随着时间推移愈发急切的心情,倒数降落的时间……很多朋友跟我说这篇文里的心理描写很真实,因为那就是彼时的我正在经历的一切。

《安可乐》是庆祝他们相遇九十九天的贺文,灵感来自安可乐的自定义撤回文案:揍了你一拳。本来不准备在那天发文的,就算要发也应该卡着百天来发,可是写到一半发现好像可以在当日内写完,于是自己给自己提了ddl,也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大病……

《须尽欢》是情人节活动文,决定参加活动的时间很早,却一直没想好要写什么。阿猫给过一个梗,被我在春节写完发了,于是又陷入了痛苦的纠结中。师生其实也是早在去年就想写的一个梗,当时在跟谢晚愉讨论《让她降落》这首歌,提出了这个想法,于是拿来用了,不过最后的成品跟这首歌几乎也没有半点关系了。写文三年来,这是我写过最长,也是最痛苦的一篇,有完整的大纲却无从下手,不知道如何推进。所幸最后还是完成了,感谢鱼不厌其烦地给我解答关于艺考生的疑问,奈伏在我卡文坐牢的时候提供了很有趣的reaction,以及星辰为我修改的彩蛋。

我有一个亲友,在她的圈子坚持了三年高质量的双日一更。说起来有些可笑,在去年,我是以她为目标并为此努力的。热情总是会被消磨,经历了越多就越是怀念刚刚认识他们、认识这里的朋友们的那段时间。我所喜欢的、怀念的,可能不是那时的安可乐和瓜林,而是那时最热情最纯粹的自己。

出本是一段痛苦的经历,早在十二月,就有朋友问过我要不要考虑出本,那时候我说:等我写出二十篇能让自己满意的文再考虑。实际上二十篇哪里够呢,文章不管什么样,都是花费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写出来的,再普通的甜饼也有它的特别之处。但实际上又哪里用得到二十篇呢,为了压成本,把字数一压再压,最后剩下十五篇实在不知道该删哪个了,只好把这个问题交给亲友,以减轻一点遗憾和愧疚。

出本是纪念,也是拖住我的风筝线,从决定出本到尘埃落定的两个多月里,经历了太多风波与离别。关于一切争议都不想再谈了,只是如果重来一次,我也不会后悔走进那个直播间,加入鸭群。

评论(11)

热度(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